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邓远建教授来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斯诺克下注平台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何秋艳 审稿:乔长涛 排版:王秀慧)为营造师生浓郁的学术研究氛围,激发创新思维,提升学术水平,927日下午教五1号报告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邓远建教授应邀来院作2023年第十八期藏龙讲坛“绿色发展视角下生态资本运营研究”的专题讲座,斯诺克下注平台副经理乔长涛副教授主持,斯诺克下注平台、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师生60余人参会。

报告中,邓远建教授首先从自己团队的研究概况出发,强调研究重心不能偏离,选题要“有兴趣、有可能、有价值、”,才会有想法、出成果。在研究过程中,要抱着“探索、描述、解释”的态度专心研究,邓远建教授指出要把“兴趣”逐渐概念化,变成可操作化的研究对象;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观察搜索的经验事实与数据资料,让选题变为“可能”;将所得到的资料数据通过理论的内容,转化为合适处理和分析的形式,让分析研究能够应用,研究才会有“价值”。

其次,邓远建教授提到“研究是一门艺术”,从研究计划的作用和内容进一步生动讲述了研究项目建议书是服务于研究者本人和项目评审专家。他还提到科研过程要具备“严谨”精神,研究项目要有可行性、数据要有合理性、方法要有正确性与适用性、预期成果要有充分性。此外,他强调研究项目要落根于其理论及学术价值、社会价值和应用价值。

最后,邓远建教授对“绿色发展视角下生态资本运营研究”进行了总结与思考,提出了自己在学问和科研上的态度,提振了在会师生专心科研的信心,拓宽了师生创新视野,激发了师生严谨务实、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真正实现了学术上的交流分享。